挑戰超硬山城三鐵路線 - 2010苗栗西湖鐵人三項賽

不同於上次愛河三鐵賽老早在2個多月前就報好名,這次苗栗三鐵一直到報名截止前的兩天才決定參加,畢竟1,2月份的練習處於半荒廢的狀態,體力能否利用最後一個多月調整回來我自己也沒有把握,但苗栗今年這條路線看起來實在很有挑戰性,所以最後還是忍不住報了名,鐵人就是要勇敢面對挑戰麻!! :D

這次賽前發生了兩件烏龍事,幸好都有替代方案,沒有影響到比賽的心情:P。

賽前烏龍1:忘了帶鏡頭

由於老弟家裡只有定焦鏡,所以原本講好我帶鏡頭,他帶機身,而這次我們沒有住宿在當地,早上5點多才從台北開車下去,直到停好車之後才發現,挖咧!!我忘了帶鏡頭啦,哈哈…結果讓老弟帶了個機身,卻完全無用武之地,不過好險我有隨身攜帶小DC的習慣,所以這一場只好全程用SONY T10小相機做紀錄。

賽前烏龍2:跑鞋忘在車上
比賽場地的停車場與起點(轉換區)有一段不短的距離,走路來回大概要十來分鐘,而我們到達起點的時間已經有點晚(離比賽開始剩10分鐘左右),當我到轉換區放物品時,這才發現,竟然把跑鞋遺留在車上了!! 還好的是,我腳上穿的是退役的"舊跑鞋",目前雖專門拿來騎自行車用,今天頂著用應該是沒問題,不過沒有了新跑鞋與上面裝的跑步感應器,看來跑步的配速只有靠自己了。

努力往前游!!
努力往前游

賽前:
這次賽會轉換區的人員管制較嚴格,非選手不能進入,物品放置完畢之後,離開賽時間9:00也只剩5分鐘,大會便宣布轉換區淨空,所有人都往游泳場地-西湖的岸邊集合。

全紅三鐵衣首度亮相。
新三鐵衣亮相

上次高雄愛河三鐵賽,被老弟嫌衣服太低調(上衣全黑,褲子半黑),不夠顯眼,很難抓到拍照目標。年初,在大學系棒隊長Pizza的鼎力相助之下,以低廉的價格從美國購得這件庫存出清的2XU全紅三鐵衣,好穿又亮眼,哈!

這次編號是496。
編號496

游泳:
這次游泳的場地是在西湖度假村旁的西湖(德興池),上下水的平台相當狹窄,雖是以分梯次的方式下水,仍顯得擁擠,我所在的M30組是排在第六梯次下水,距離第一梯次菁英組選手的下水時間20分鐘。而游泳的路線是游2圈"倒三角型",特別的是游完第一圈後要先"上岸",過感應區後再下水游一圈,因此看到很多選手游完一圈上岸就往轉換區走被叫回來…:P 也好家在有前面的組別讓我觀摩,不然我可能也搞不清楚狀況。

第六梯次下水。
M30組出發!

人太多,下水平台太小,鳴槍後等了10幾秒才到岸邊,有看到我嗎? ^^。
我也準備出發!

下水後感覺水溫非常舒服,大概在23-24度之間,水雖然沒有臭味,但是能見度極差,眼睛所及都是泥沙的顏色,因為不是游直線的關係,時常會偏離航道,要一直抬頭做調整,另外也由於分組出發的關係,水道上總是充滿了人,每隔一段時間就要來一下"水中大亂鬥",感覺游的比愛河那一場要辛苦許多,不過實際上速度跟平常練習時差不多,第一圈上岸看錶16分多,最後花了33分多順利游完。

難得捕捉到游泳中的畫面,再show一次。
努力往前游
終於游完,準備上岸。
準備上岸
游泳上岸,快步跑向轉換區,這張怎麼有點像阿龐咧…XD。 (感謝網友AP分享此圖)
游泳上岸,衝向轉換區

自行車:
從賽前公布的自行車路線高度圖就知道是個地形變化豐富的路線,出轉換區就先來個險降陂,接下來過了一個涵洞,進入台13省道,是個視野極佳路面又棒的長下坡,這時候就掛了大盤飆下去,時速直逼60km/h,一個我在練習時從來沒有到過的速度,好在對車子還能穩定掌控,這個長下坡,回程就會變了長上坡@@,回程就放第二輕的齒比,維持穩定的踩踏,速度維持在18-20km/hr左右,不過也是夠累人的了,台13線一趟包含了長短兩段上下坡,兩段平路,變速技巧在這裡顯得重要,當然一向習慣騎平路的我,在這裡就覺得很多時候沒有用到最佳的齒比前進,還要再多練習。

不過此路線最經典的算是終點前的那個急陡坡,原本以為拿到所有折返點信物後,準備進入轉換區的最後一段路會是一片坦途,沒想到來了個坡度接近10%的殺人坡,我硬騎了不到3分鐘就下來牽車了,而看到路邊一排牽車的鐵人們,甚為壯觀,呵呵! 不過,也是有高手就這樣一路抽車揚長而去,我想,光這一段不長的險坡,就可以讓自行車爬坡高手排名上升不少吧。

進了轉換區發現總時間只花了1小時40分左右,原來是自行車里程數只有近30km左右,短少了10.xKm,事後主辦單位公告的原因是,有5Km的路段修路路面無法復原,所以來回短少了10Km左右。

自行記錄的自行車路線坡度圖,可以看到結束前的長緩坡+急陡坡,真是殺。
bike_slope

終於完成30Km的自行車,準備騎入轉換區。(感謝wang594網友分享此照)
騎車中...

T2轉換時嗑補給品,準備迎向最後一項挑戰。
嗑補給品,準備最後路跑

路跑:
進入最後的路跑項目,仍然不是平坦的路,進入環湖道路後,迎面而來的是一段很長的上坡,加上補給站前的超陡好漢坡,真是個大挑戰,而這一段起起伏伏的山路,還得繞兩圈咧!! 由於沒有穿上專用跑鞋,這次路跑只能用感覺和心跳率來配速,儘量讓自己的心跳率維持在170bpm上下前進,不過這段到處都是好漢坡的山路實在折磨人,好幾次我的雙腿都到達抽筋的邊緣,但是我在心裡不斷地告訴自己:"寧願放慢速度也不可以抽筋!!",因為一旦超越抽筋的界限,雙腿可是會不聽使喚的一直"硬掉",最後所幸還是撐住了,在沒有抽筋的情形下,順利跑完全程!

跑步坡度圖(時間-高度),沒有水平距離資料,但可看出路線起伏極大。
run_slope

進入最後1km,被老弟虧。

終點快到了!!用盡最後的力氣衝阿~~~ (感謝網友AP分享此圖)
快跑到終點囉!!

終點照。
終點前照

頒獎台前拍拍照,這次的完賽獎牌是木雕的,很有三義當地的特色。
鐵人舞台(1)

本次還是感謝老弟擔任我的攝影師,苗栗三鐵真的不好拍。
兄弟合照

收拾行李回家去,跟第一次出征的愛車來一張紀念照。
跟愛車來一張

此賽事中華三鐵協會公布成績的速度非常快,4/11比完,4/12深夜成績就上線了,另有賽會的照片也上傳分享,相當值得讚許。

而這次我的成績是:
游泳:33分10秒           (M30組:34/161 ; ALL:239/923)
單車:1小時11分21秒   (M30組:48/161 ; ALL:349/923)
跑步:57分15秒           (M30組:37/161 ; ALL:318/923)
總成績:2小時41分48秒(M30組:29/161 ; ALL:273/923)

由各單項的排名看來,自行車仍然是我最弱的一環,需要加強磨練!!不過整體來說,仍有達到賽前所設定的目標,而苗栗三鐵的路線挑戰性高,玩起來那種"自虐的快感"的爽度也大大提升,絕對是一場令人難忘的三鐵賽。

14 意見:

Kent Tsao提到... | 16/4/10 10:32

果然是鐵人~海陸空都包了~讚啦!!

♡♥ 小咪 ♥♡提到... | 16/4/10 10:41

哈哈~~
雖然很自虐
但也很健康啊
對身體有幫助的!~

百里幻雲提到... | 16/4/10 17:21

很炫的紅色鐵人衣哦.

賴大鐵提到... | 16/4/10 19:31

好棒哦!

雖然有些狀況但都能順利克服呢 !

提到... | 17/4/10 15:10

好厲害喔@@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8/4/10 23:02

肯哥,
只有海陸大餐,沒有陸海空全餐拉..XD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8/4/10 23:03

小咪,
是啊!!能讓我保持運動的習慣和熱情。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8/4/10 23:03

幻雲,
恩!!我還蠻喜歡的!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8/4/10 23:04

鐵兄,
幸好都有備案,不然我那天如果只穿夾腳拖去的話就糗了,呵呵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8/4/10 23:05

薇.
沒拉,挑戰自我囉!

匿名 | 30/5/10 10:19

請問哪裡買2XU Endurance Tri (紅色)TKS!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31/5/10 10:20

樓上這位大哥,答案就在文章中喔...呵呵,這件是我在美國的朋友幫我買的,我穿的這件是2009年舊款.在www.all3sports.com出清時購得,你可以參考參考.

Unknown提到... | 10/12/13 23:16

你好厲害喔 我也想 不過我不敢在踩不到底的

游泳,請問要怎麼克服?感謝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1/12/13 14:22

hello 謝大哥,
建議可從標準泳池池邊開始練習,逐漸適應深水區游泳的感覺.
若是open water還是有顧忌,很多比賽都開放使用魚雷浮標,可以試試,安全上也比較無後顧之憂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