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驗體能極限的豔陽 - 2010桃園石門水庫鐵人三項賽

石門水庫首度舉辦鐵人三項的比賽,風景優美的地點再加上離台北超近,我當然毫不猶豫就報名了,而這次報名人數也滿到爆表,根據秩序冊上的列表,標準賽參賽人數超過了1500人,真是一場熱鬧的比賽!!

不過可能主辦單位第一次遇到這麼多的參賽人數,當我早上6:40左右到現場的時候,就被主辦單位搞到X聲連連,有兩件事一定要說一下:
1.停車位明顯沒有規劃好:轉換區旁的南苑停車場只能停250台車,想也知道不夠,我到的時候一直被工作人員引導往山上,結果停到離轉換區10分鐘以上路程的山坡上,走下山之後卻發現剛剛跟我說不能停車的路邊空位,全部停滿了車,真是傻眼,太守規矩果然比較吃虧,呵呵!
2.綁晶片的皮帶竟然會不夠:參賽人數主辦單位事前已知,但最重要的計時晶片束帶卻沒有準備充足,我領晶片的時候竟然跟我說帶子沒了,要我們等一下,結果後來發的是綁電線用的"束線帶",又是一整個傻眼,不僅耽誤了賽前準備的時間,綁起來也實在是不太舒服。

不過來這邊就是要好好享受,一看到石門水庫的青山綠水,其實心情還是一整個愉快!!準備迎接這場我準備已久的比賽!!

騎車特寫。 
衝衝衝

準備上場囉!! 這次M30梯次的泳帽顏色終於比較好看一點了,是寶藍色。
另仔細看我的左腳是用"束線帶"綁晶片。
熱身完畢,準備上場

身上寫的編號沒多久就糊掉了,看起像888,哈哈~其實是383。
編號寫的好像888,其實是383

游泳:
這次的游泳路線是在石門水庫的後池,游一條左去右回"斜線",比起上次西湖要游兩次"倒三角"實在是好很多,出發的時候不小心站到第一排不錯的位置,預備時就可泡在水中試水溫,相較於地面超過30度的氣溫,水溫還真的是透水涼,後來看錶的紀錄當時的水溫約為22度左右,對我來說算是很舒服的溫度。
可能因為是直去直回的路線,再加上下水處也較為寬廣,水中的肢體碰撞少很多,有了前兩次的經驗,練習時特別加入了抬頭捷的動作以為比賽時定位之後,果然有練有差,比賽中穿插抬頭捷換氣的時候比較不會吃水,游起來順多了,而這次我擬定的策略是遠離水道線避免衝撞,到折返點和終點在內切就好,出發後沒多久也很幸運的跟到一位速度比我略快的半蛙半捷的大哥,以他作為大略定位的目標,一直到終點前衝刺時才跟丟。
石門水庫的水質還不錯,雖然沒有愛河那麼清澈,但至少有大約0.5-1m的能見度,能夠看見前方和左右的人,游起來相當舒服,不過水溫變化還頗大,時冰時溫的,但整體來講是一個很棒的開放水域比賽場地,這次大會在折返點和終點掛了兩個大氣球,也增加了游泳時的辨識度,相當不錯。

寬闊的石門水庫後池湖面,沿著水道線左去右回。
DSC_0026

M30組出發!!這次不小心搶到第一排的位置。
這次搶到M30第一排

一開始衝了出去,"暫"居第二位^^。
衝阿

順利上岸,跑向轉換區。
上岸了

自行車:
這次的路線是出石門水庫坪林收費站沿台四線至崁津大橋折返二次,全程坡度雖起起伏伏,但無任何陡坡,路面狀況也還不錯,第一趟出發後一路掛大盤到折返點,途中跟了幾個集團,有機會就殺出獨推,速度維持的還不錯。

第二趟由於進入賽段的自行車增多,此路段路過的汽機車感覺也變多,狀況還真不少,去程時目睹對向車道車手追撞,整個橫躺在路中央,還好距離尚遠,減速通行閃過,回程時則遇到整個集團約20幾部自行車,停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的情形,最後還得鑽過車陣才能回到賽道!!真是是有夠囧rz的……不過在安全第一的信念與大家互相喊聲提醒下,安然度過這個驚險路段。

而騎車後段也感覺到腿有點僵硬,於是便賴在大集團裡騎完全程,而這次賽會自行車的里程數還是略為不足,錶的紀錄顯示只有36.km。

自行車段坡度圖。可以看到賽道起起伏伏,但上下海拔差60m,並不陡峭。
單車高度表

換裝&補給完畢,牽車準備上路。
補給完畢,牽車上場

出發!!
出發

即將完成單車賽程。
快完成單車賽程囉

衝進轉換區。 (感謝AP網友分享此圖)
催下去!!

跑步:
進入最後一項的路跑,要環石門水庫後池二圈,這次的里程數扎扎實實的滿10KM,甚至還多出一點點,因為我的錶顯示里程數是10.14KM,而且這是一條先苦後甘的路線,前段有二段5%的長上坡,撐過去了後面就都是平路,再加上這次水站的分布相當詭異,前段最艱苦的路段一個補水站都沒有,下坡後的平路段倒是有密集的三個水站,這樣的水站配置是為了提高賽道的難度,考慮選手的耐渴程度嗎?? XD。

頂著大太陽,這時氣溫己經飆高到35度以上,體能和水份流失極快,第一圈大腿僵硬的感覺持續出現,我便放慢腳步,保持節奏,試圖放鬆腿部並保持體力,第二圈整個腿有熱開的感覺,最後一圈也比較放心把速度提上去,趁機超過了一些人,沿路還有阿伯幫我們噴水降溫,真是就感心ㄟ!! 不過天氣實在太熱,愈靠近終點疲累的感覺愈是加倍,衝進終點後真的有氣力放進的感覺。

路跑賽段坡度圖。可以看到每一圈的前段有兩段頗硬的上坡。
跑步高度表

跑步時的氣溫表。均溫35/最高39/最低33,真是熱死人的天氣。
跑步溫度圖 

頂著35度高溫,感覺10K非常漫長,但還是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來跑^^。 (感謝AP網友分享此圖)
烈日下跑步....

在大太陽下終於快完成10km的路跑。
終點前最後衝刺

用盡最後力量,衝進終點。
頭髮還真"飄逸"

完賽上舞台拍照一下是一定要的。
完賽留念

很過癮的體力透支,笑一個。:)
跑完好累,苦笑中

我的成績:
游泳:32分11秒           (M30組:34/264)
單車:1小時14分38秒   (M30組:60/264)
跑步:1小時04分08秒   (M30組:40/264)
總成績:2小時50分59秒(M30組:35/264 ; ALL: 234/1308)

這場參賽人數真的是爆炸,光是M30組就比苗栗三鐵賽多了100多人(161 to 264),看來有越來越多同好投入這項具有挑戰性的運動,真是不錯。

對這場三鐵賽的個人表現其實不甚滿意,近三個月來刻意加強練習自行車項目,在排名上並沒有明顯的進步,相對而言仍是三項中最弱的,另外路跑耗時超過一個鐘頭,是個人在10K路跑最慢的一次的成績,看來在騎車轉跑步的轉換練習上,還要多多練習,才不會在最後一項出現體力不繼的情形,不過,石門水庫的確是個辦三鐵賽的好地方,我喜歡! :D

10 意見:

Kent Tsao提到... | 30/6/10 23:17

這樣還不滿意喔!!

很鐵人了啦~

百里幻雲提到... | 1/7/10 07:14

紅色鐵人又出現啦..
這次好多人參加啊..
應該是石門水庫是個好地方啦.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/7/10 00:54

kent,
沒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囉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/7/10 00:55

幻雲,
石門水庫真的是個好地方,離台北近更是一大優勢。

賴大鐵提到... | 5/7/10 11:24

真讚呢 ^^
雖然沒有達到目標,可是也是自己留下的痕跡!
下次再突破就好啦 !

舞姬 | 5/7/10 20:42

帥喔! 真不愧是台灣阿晟,耐操耐勞 。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5/7/10 22:41

鐵爸,
沒錯!!也是一次美好的經驗!! 沒有達標再練就對了!! 呵呵~~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5/7/10 22:44

舞姬...鐵人精神是一定要的啦!! XD

老郭提到... | 23/7/10 18:18

大大您好

我也有參加這場, 您記錄的真是詳細. 從你的Blog中, 看到你生活的多彩多姿,充滿活力也是個顧家的好爸爸, 令人羨慕啊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4/7/10 22:14

郭大哥,
謝謝!!我只是喜歡嘗試新鮮事物和挑戰自我極限囉...呵呵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