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經豔陽與暴雨洗禮的鐵人賽–2016 台東之美113Km半程超級鐵人賽

這是今年我唯一的一場三鐵賽,也是"升上"M40組的第一場比賽,老天給了非常特別的天氣,不到6小時的賽程裡,從陰涼微冷到大太陽,到最後還下起了狂風暴雨,真像洗了一遍天然的三溫暖。

一年只有一場比賽的優點是,可以有充足時間來嘗試一些改變,除了期待能改善各單項運動的效率與成績,也希望能運動的更健康,減少傷害發生。雖然以最後總成績來看,並未達到設定的目標,表示還有許多地方需要努力,但某些方面也收到正面效果,尤其是游泳段,游出了個人PB,算是這次比賽最滿意的部分。

我的成績:
游泳:37分12秒(M40:2/66 ; ALL:21/336)
T1   : 4分21秒
單車:2小時46分08秒(M40:9/66 ; ALL:48/336)
T2   : 4分05秒
跑步:2小時10分05秒 (M40:5/66 ; ALL:43/336)
總成績:5小時41分49秒(M40: 4/66 ; ALL:21/336)

M40的第一場三鐵,開心完賽!
無標題

賽前:
以往比三鐵,如何運送腳送腳踏車總是一大難題,今年首次利用"單車筋斗雲"賽事單車運送服務,到府收送,到會場再領寄車即可,真是方便多了。

大會送的迷彩三鐵包,個人不是很愛,但軍事控的勛弟可喜歡的咧。

還說以後要換這個當書包。

送的衣服和毛巾只能說"..."。

這次番號是269,號碼紋身貼的品質相當不錯,竟然到比完都沒掉漆。

陪我多年的戰馬和全新戰袍在賽前一晚都已Ready。

游泳1.9K:
從五月中旬開始,便回母校請教練修正泳姿,主要調整的地方是:改掉抬肩過高的短距離式游法、全前交叉式、推水動作更完整等,就這樣慢慢體會、練習、修正,似乎有點小成效。賽前台東下了一整天的大雨,當天早上雖然雨停,但陽光沒露臉,體感水溫約在20度左右,剛下水時其實還有點冷,但穿防寒衣游起來相當舒服。

這次游泳有照著自己的策略走,去程順順地把節奏游出來,回程再加足馬力往終點衝,而繞過折返點後不久,很幸運地追到一個速度不慢的4~5人小集團,跟著游竟有一種渦輪加速的感覺,還不賴,上岸後發現只花了37分出頭,比預期時間快了點,心中小小高興了一下。

 

騎車90K:
腳踏車部分,除了添購功率踏板,讓訓練更科學化,也加入Zwift室內訓練台騎乘,補足了不少因北部多雨,不能出去騎車的里程。
而針對長途騎乘容易會腰痛,以及雙腿似乎有力量未完全發揮的感覺,為了騎的更健康,找到國際級的Fitting大師Winston Tam(Friday Bike Fit),為我騎了六年的愛車,做了全新的座艙設定,感覺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輕易地踩出90rpm以上轉速,在長程騎乘上也更加舒適。不過這次腳踏車訓練上最大的缺點就是LSD練習不夠,賽前最長的一次騎車只到72Km。

這次台東之美的賽道依舊是沿著海岸公路到八嗡嗡折返,賽前經過了兩個強颱肆虐,加上前一天的大雨,道路狀況不是太好,沿路的落葉和坑洞不少,有好幾次握休息把位直接騎上坑洞,差點被震飛。而配速上第一次嘗試採用功率計為主的方法,強度上的控制地還不錯,而回程的時候開始艷陽高照,也使得我在最後20K有點使不上力的感覺,長程練習不足的影響果然還是反映出來了,單車成績雖不滿意,但也還可以接受。

開出轉換區,還有點喘,大口吸氣讓自己進入騎車模式。

一開始騎車是陰天,騎起來超涼爽的。

濱海公路其實也有不少爬坡,這時候功率就不得不飆高。
 
 

 
難得有追焦的騎車照,感謝肉腳碩的照片。
 
 
 

回程到小野柳處已是陽光普照,我笑得也很燦爛。
 

跑步21K:
跑步練習這次主要著重在步頻的提高,利用節拍器將以往平均16xRPM的節奏,提升到180RPM左右。
開始跑步時約早上10點半,太陽相當大,氣溫也上升到超過30度,為了防止爆掉,我的配速趨於保守,約在5.4分速左右,但過了10K之後,由於疲勞的累積,開始掉到約6分速左右,但路跑段最精彩的是在最後5K,原本晴朗的天空開始飄起了細雨,心中想說正好來降溫一下也不錯,沒想到還剩3K時小雨變成了大雨,到了最後1K時更是暴雨加狂風,在這樣的氣候下衝進終點,絕對會是一個難忘的回憶。
但路跑只跑出2小時10分,對我來說實在有點失望,離原本設定的目標2小時有不小差距,沒關係,改進缺失,下次再來挑戰。

最後3K時,雨勢越來越大。
 
 

終點已經在眼前,露出了開心的笑容。
 
 
 

80.
 

當然最後還是有給他卯足全力衝刺一下!! 可以看到地上都已經積水。
 

雨勢真的大到非常誇張。
 

完賽後的背影XD。
 

雖然成績不是很滿意,但很幸運拿下M40第四名,繼2012年台東226超鐵賽後再度登上頒獎台,台東真是我的幸運地阿!!
 
 

回飯店也和宇哥勛弟分享得獎的喜悅。
 
 

1 意見:

匿名 | 11/11/16 20:53

超精彩的,厲害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