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境擺夷美食-雲舞樓段家私房菜

到了清境除了玩玩小綿羊、看看美麗的雲霧和民宿之外,當然也不能錯過這裡的美食!最具特色的當然非雲南擺夷餐莫屬了。而地理位置跟雲南相差十萬八千里的清境農場,為什麼會以擺夷料理為主要特色呢??經過哈德森的明查暗訪之後,終於得到解答:
"1960年時國軍在緬甸作戰死傷慘重,民國五十年退守台灣,同時撤退那邊的游擊隊極少數民族的眷屬,包括傣族、拉佑族、栗栗族、傜族、苗族等等部族,政府接收了大部分的軍民及擺夷族,將他們安置於清境地區,在退輔會的輔導之下將清境地區原本的荒地變成農園,躁進了今天的清境,而擺夷族也傳承了雲南地區的美食特色,進而在清境發揚光大,遊客也才能吃到清境地區一道道的美食料理。"(此段原文出處:546Travel)

出發前針對清境的餐飲做了不少功課,最後選定"雲舞樓"做為我們在清境的第一餐,它的地理位置算是蠻接近清境農場的入口處了,由於我們到的時間早(大約上午11:30左右),餐廳內僅有一桌客人在用餐,一進門胖胖的老闆就親切地過來招呼,跟我們一一介紹店內的菜,並建議我們點四菜一湯就夠了,選了幾樣老闆推薦的擺夷招牌菜,就等著開始大快朵頤囉。

順帶一提,喜好吃各種古怪食物的我(代表作:蟲蟲大餐之酥炸金蟬),本來想來一盤"雲南竹蟲"的,但因家中其他成員沒人敢吃,只好作罷,不然一個人嗑一大盤蟲應該會很慘吧! @@

段家私房菜的菜單。
 

菜單內的料理幾乎都沒吃過,好想全部點來嚐嚐。

     

雲南大薄片, 聽說是切的很薄的豬耳朵,宇媽咪超愛的。
 

黃金豌豆糕,蕃茄炒蛋配上口感很特別的豌豆糕,真是絕配,這道是寶貝宇的最愛。
 

雲南擺夷錦撒,單獨配飯吃,或包著西生菜吃都很讚,特殊雲南香料與豬絞肉的味道完美結合,這道Hudson強力推薦。
 
 

香料烤黃魚,肉質鮮嫩,烹調的恰到好處,調味料不會掩蓋到原本魚的美味。
 

雲南豆腐圓子湯,非常特別也很好吃的一道湯,所有丸子都是豆腐做成的,撈的時候要很小心,不然丸子可是會全部碎裂的喔~而其入口即化的口感實在很棒。
 

總歸來說,雲舞樓段家私房菜的擺夷餐雖然每道菜幾乎都有加辣椒,但實際上並不會辣,非常下飯,但卻不會太鹹,每道菜的份量也都很足夠,讓我們肚子撐的飽飽上青青草原。當然,寶貝宇也是一起吃到不亦樂乎喔,來到清境,這絕對是一家值得推薦的餐廳。

16 意見:

百里幻雲提到... | 16/4/09 23:18

每次經過清境.都有看到這家-雲南擺夷.
但都不敢進去吃.另外也是人太少.(2人)
經你的介紹,比較了解了.謝啦!!
那道"雲南擺夷錦撒"看上去就知道不錯吃!!

綠豆粉圓爸比提到... | 17/4/09 00:22

哈哈...真佩服Hudson大大品嚐美食的勇氣呀!
我們家對於吃這件事
都不太敢嚐鮮說
可是也因此錯過許多美食啦...

天仙提到... | 17/4/09 01:48

雖然都我不能吃的比較多
可是我還是得說
我不該餓著肚子來看得
因為....看了更餓... >.<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7/4/09 21:46

幻雲,
很高興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,
我們去之前也有參考網友的文章
現在我個人是蠻推薦的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7/4/09 21:50

綠豆粉圓爸,
我吃東西百無禁忌,啥瞇都想嘗鮮一下囉!
你也偶而可以試一下不同的東西,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奇。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7/4/09 21:51

天仙,
我以為妳對肉類已經免疫了呢!! :D

賴大鐵提到... | 21/4/09 22:50

感覺很好吃耶....
雲南擺夷錦撒 <----- 我看了就很想吃,哈哈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4/4/09 08:59

鐵爸,
看來你的喜好跟我一樣喔~

小蘋果提到... | 28/4/09 22:03

ㄛ~小蘋果記得有看過,當然留言,好像網路斷了,因為那時看了肚子好餓ㄛ......段家美食,下次小蘋果去清靜時會去嘗嘗 ^^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9/4/09 10:23

小蘋果,
這家真的不錯...好吃量又多喔!

♡♥ 小咪 ♥♡提到... | 29/4/09 19:07

雲南菜與泰國菜
有很多相似地方
小咪想應該是地緣關係
所以互通有無囉!~~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30/4/09 16:45

小咪,
沒錯..雲南和泰式料理的確有很多相似處,
我覺得泰式料理在酸味方面更重了一些!
而在清境的擺夷餐,
又融入了一點客家菜的味道喔~
但結論就是....好吃! :D

佶也提到... | 30/4/09 21:18

美食耶
看來是
重口味
粗完它
有沒有
散個步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30/4/09 23:42

佶也,
您真內行,
吃完之後,
四大一小,
散步許久!!:)

Miss Rich提到... | 9/5/09 00:18

我去清境的時候,
是去另一家,佰我現在忘了名字了
(舊電腦也毀掉,照片全沒了,泣.....)
擺夷美食真的不錯,
而且擺夷人文為清境增添了獨特風情,
值得一遊!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1/5/09 11:21

Miss Rich,
是啊!!
擺夷讓清境的美食與美景更有味道。
另外,我也得常備份我的照片了...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