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第一台公路車:黑色Merida RB-660

話說6月初試著從家裡騎卡打車到公司上班,結果出乎意料地僅花了1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抵達目的地,這樣的時間其實跟坐捷運轉車通勤的時間是差不多的,於是...我的運動菜單中又多了一項-腳踏車!!
接下來的幾週,每個禮拜都會有一到兩天騎腳踏車上班,但是俗語說的好..."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",原本騎的是老爸多年前買的捷安特登山車,雖然有前後避震,騎起來還蠻舒服,但這車的Size對我來講實在小了點,總覺得有無法把所有力量都發揮出來,於是開始物色一台屬於自己的通勤車。(老婆OS:講一大堆,就是想買新腳踏車嘛!! XD)
全新黑色RB-660登場。 
前半部
##ReadMore##
我的需求很簡單,只有三個原則:
1.公路車(所經路面還算平整,再者聽說公路車可以飆比較快,上班才不會遲到XD)
2.價格低(純通勤兼運動用,太貴的車我也騎不出差別)
3.大品牌(Giant 或 Merida)
於是開始上敗家大魔站Mobile01單車版爬文,最後鎖定台灣兩大廠的入門公路車:Merida RB-660和Giant R1000。
幾經比較之後,發現版上對RB-660的用料與評價似乎較佳,R1000則普遍有車友表示有煞車不佳的問題,為了通勤安全,最終選定購入RB-660。
原本訂的是紅白配色的車,在等了一個禮拜之後還是沒貨(這麼缺!?),後來老闆跟我說美利達七月剛好出了一款新的塗裝-黑色,要我去現場看看喜不喜歡,結果一看,還不賴!!帶回家!!
新的黑色塗裝個人覺得非常好看,甚至比原訂的紅白還優。 
整車側面照

正面來一張。
正面來一張
中間有洞的坐墊,不知道這坐墊這個能不能解決"屁屁痛"的問題。^^
有洞的坐墊
從來沒有騎過彎把的自行車,需要一些時間的調整和適應,從車行騎回家的這段路,還真的是有夠緊張刺激的,因為第一次騎彎把公路車就直接挑戰下班時間車水馬龍的大馬路,真夠嗆。

RB-660的彎把煞把。
彎把
第一次騎RB-660通勤來回的感想:
優的地方:
1.適合自己身材的車騎起來果然不一樣,雖然需要趴的比較低,握手把的姿勢也不一樣,但是卻比較能充份伸展身體,騎起來不會蹩手蹩腳。
2.騎起來速度感果然大勝登山車,尤其是直線飆速感覺真是棒。
3.變速器在龍頭上也比Giant R1000在前管上好用多了。
4.煞車完全沒問題,陡下坡也能很穩的騎乘。
需改進的地方:
1.變速起來有點不太順,切低速檔時常會跳回高速檔,且會發出異聲,都要橋個好幾次,不知道是我變速的方式有錯,還是需要回去給車廠在調整一下。
2.第一次騎公路車,整個車身平衡感抓得不是很好,沒登山車那麼穩定,這還需慢慢練習體會。
3.屁股還是很痛!! orz
雖然只是入門級的公路車,但是第一次騎就有愛上她的感覺,挺不錯的一台車!

8 意見:

賴大鐵提到... | 10/7/09 23:20

沙發 !!

其實我的考量也和你差不多耶~
不過我可能不會用來通勤就是了 XD
謝謝你這一篇,我會用來參考地 ^^

阿晟每天騎兩小時上下班,運動量真是夠呢 !!

《佶也》提到... | 11/7/09 11:16

出外騎車
不願看到
天氣不佳
適宜地騎
有益身心~

Celeste提到... | 12/7/09 03:18

噗... 看到最後還是屁股痛
忍不住還是想笑一下 :P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2/7/09 23:21

鐵爸,
個人經驗,希望對你有幫助。
因為坐著睡覺通勤來回也是兩個鐘頭,乾脆運動運動囉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2/7/09 23:22

佶也,
是啊,騎單車最討厭下雨天了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2/7/09 23:25

天仙,
沒辦法,屁股痛這個問題很關鍵,如果可以解決,那就太完美了...哈哈~~ :P

Jimmy Han提到... | 20/7/09 22:24

確實不錯呢!也餉應了環保節能耶,不過小蘋果有一個問題想問HUDSON,因為常看到有人的身高不高,可是椅子調整的很高,那會不會有危險呢?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0/7/09 22:58

小蘋果,
節能省碳外加運動,一定要的啦!
可能大家都有自己習慣的騎乘姿勢,只要注意安全應該都沒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