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嘗半程馬拉松 之 山路大考驗 - 2010貓空路跑賽21km

經過今年幾場賽事下來,10Km路跑對我來說已經是可以勝任愉快的項目,在沒有三鐵賽事計畫的下半年,往上挑戰21Km半程馬拉松成了我的第一個目標,這種挑戰未知境界的新鮮感,讓我對練跑又重新燃起了熱情。另外,最近似乎跟貓空特別有緣,前陣子才第一次來坐貓纜,這次連半馬的處女秀都獻給了貓空哩!! 不過,坐纜車上貓空輕鬆愉快,用跑的上貓空呢??一點都輕鬆不起來,但是…很爽快啦! 哈! 開懷大笑

清晨的政大校門口。
清晨的政大

集合地點是政大的運動場,不到七點已經是熱鬧滾滾,有了上次桃園三鐵差點被太陽烤焦的經驗,這次戴上新添購的秘密武器-“遮陽小帽”XD。
這裡是起跑拱門

看到後面翠綠的山頭加上藍天白雲,今天的路跑看來是山路+大晴天。
政大體育場

這次大會的路線圖是用手繪的,上面還標"2008”,看來這經典路線3年沒改了^^。
map

第一次跑半馬,賽前策略是儘量以穩定的心跳來跑完全程,為自己設下的目標是2小時10分。一開跑沒多久,就來了一個綿延4.x公里的"奪命連環坡",4公里爬升近250m,平均坡度約為6.25%,坡度表中可以看到這段坡一路向上,完全不給喘息機會,而在這段我算是調整得宜,照著自己的節奏,以穩定的速度持續地跑動,沒有停下走,雙腳的狀況也都還OK,以往三鐵比賽中跑上坡大腿四頭肌會僵硬的感覺完全沒有出現。

而這次大會的水站設置的非常好,每2.5KM就會有一處水站,跑半馬我的補給策略也和跑10K不同,以前水站的水只是拿來潤潤喉,這次有水站就會好好停下來邊走邊喝一杯水再出發,身上也帶了一包Power Gel,在折返點前嗑了一包,感覺整體續航力提升了不少,也沒有側腹痛的情形出現。另外,這條路線的風景和視野很棒,路旁又有不少爬山的民眾會幫你加油,跑起來心情也特別的愉快。

通過折返點時,看到大會計時的時間是1小時07分,還算OK,回程以下坡為主的地形,讓我速度增加了不少,利用下坡,我也趁機超越了不少人,是我的"剎車系統"比較好嗎?? 呵呵…不過,去程的奪命上坡,回程變成連環陡下坡,雖然速度拉的高,但也讓我的小腿開始有點僵硬,在放慢速度調整步伐之後,總算解除抽筋的警報,順利奔回終點,完成我的第一次半馬,成績是2小時06分13秒,總排名第283名。

坡度表,好整齊的一個山形^^。 
坡度表

心跳率(平均175bpm,最高186bpm)。
HR

結果拱門不是終點…
拱門不是終點
要再繞跑道跑200公尺,這裡才是真正的終點…囧rz。
要再跑操場半圈才終點@@

第一次的半程馬拉松路跑賽,總排名是第283,還有完賽獎牌可以拿。
0054就是我

完賽來一張自拍。
完賽自拍來一張

有一位路過的大哥,看我一直在自拍,看不下去了,幫我拍了一張紀念照~~哈ㄏ!! 感恩啊!!開懷大笑
完賽留影

8 意見:

賴大鐵提到... | 5/10/10 07:55

哦哦哦!阿晟兄也挑戰了半馬 ^^
成績真棒 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5/10/10 12:32

鐵爸,
對阿!追隨你的腳步,我也踏上半馬之途了!! :D
這條路線風景優美又具挑戰性,推薦你有機會可以來試試喔!!

賴大鐵提到... | 6/10/10 17:34

感覺很棒啊~ 不過都要上台北 orz
對了,12月的台北富邦你要參加嗎?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6/10/10 23:27

不瞞你說,我已經很自虐的報名全馬了~ XD

賴大鐵提到... | 7/10/10 11:46

帥啊 !!
如果我要上去參加半馬的話,想說拜訪阿晟兄。
如果可以的話可以一起出發跑一段 ^^"

♡♥ 小咪 ♥♡提到... | 21/12/10 23:26

看到你跟鐵爸的留言了
下次你們兩人一起跑
就不用再自拍了
他幫你拍,你幫他拍
回憶通通帶回家!!~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2/12/10 09:47

小咪,
有道理喔~~
還是妳來幫我們拍好了!! XD

賴大鐵提到... | 23/12/10 10:58

哈,我還以為阿晟兄一直沒看到這個留言 XD
不過這次我就沒上去了啦~~ (殘念)

明年三月有大台中市長盃的路跑 (全/半/9km),再看看阿晟兄有沒有要來了。

不過要和阿晟兄互拍,也要我跟的上阿晟兄才行 ^^"

還是小咪來幫我們拍吧 ^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