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專屬運動助理 - Suunto t6c Triathlon Pack

運動早已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,因此最近開始物色所謂的HRM(Heart Rate Monitor)-心跳錶,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設備,讓我在運動的時候,不僅能將心跳維持在安全且最有效率的範圍內,也可順便記錄相關資訊,做為自我突破的參考資料。

這次買錶最核心的功能-"心跳監控",當然是是絕對不能少的第一需求;第二重要的需求,就是要能帶下水游泳,因為游泳是我最主要也最常做的運動 ;再來就是要能拿來當腳踏車的碼表用,這樣一來不但省下再添購碼錶的錢,也能讓HRM變成我全方位的運動助理。

而想不到這個我覺得有點冷門的HRM產品竟也是琳瑯滿目,看了一些網路的資料與討論之後,開始將品牌範圍縮小到3家,分別是心跳錶最老牌的Polar RS800cx vs GPS稱霸北美的大廠Garmin Forerunner 310 XT vs 潛水錶第一品牌的歐洲運動錶大廠Suunto t6c,由於在功能的完整性上這三隻實在不相上下,最終選擇了外型最好看(RS800cx的橄欖型與310xt的方型實在不怎麼討喜)+防水性能最佳(三隻中唯一100m防水,RS800cx與310XT皆為50m防水)的t6c。

不過遺憾的是,就算號稱有100m防水的t6c,在官方網站上還是註明水中不應進行按鍵的操作:"Rain, shower, swimming and other normal exposure to water will not effect its operation but the buttons shall not be pressed under water in any circumstances.",這樣讓我在游泳計時的時候可能得小心的"浮出水面"按鈕才行XD。

另外就我所瞭解,各家HRM在水中似乎都不能即時傳輸心跳資料,而Sunnto的解決方式是需要再添購一組稱為Memory Belt的心跳帶,游泳時配戴會將心跳直接紀錄在Belt上,上岸再傳輸到錶上,不過我還沒加購這Belt的打算,t6c在水中暫時僅當計時用。

"The Sports Lab on Your Wirst!"。
手錶盒

##ReadMore##
開箱!! 各配件亮相,下面還壓了一個附贈的Suunto NB背包。
Suuto t6c Triahtlon的內容包含t6c watch + comfort belt + Foot Pod + Road Bike Pod + Cadence Pod。
再開小箱

主錶盒側面。
手錶盒側邊

t6c Triathlon Pack 配件大集合。
配件大集合

t6c手錶本體現身; 現在是Time Mode,沒有運動時的正常手錶模式。 錶面完全沒有保護,看起來很容易刮傷的樣子,目前我是用手機保護貼自己剪了個圓形貼上去,,不知有沒有店家專門在提供手錶保護貼的服務呢? 我問了好幾家手機店她們都不會裁。
手錶本體(Fusion Red) - Time mode

最核心配件:心跳帶,Suunto稱它叫Comfort Belt,綁在胸口可傳輸即時心跳回手錶。
Comfort Belt - 心跳帶

Foot Pod,跑步時用的套件,用來測跑速與里程。
Foot Pod

裝在我慢跑鞋上的Foot Pod。
Foot Pod裝在我的慢跑鞋上

Training Mode 1,顯示運動進行時間與心跳。
Training Mode 1

Road Bike Pod,公路車套件,可當成碼表,用來測騎乘距離和速度。
Road Bike Pod

錶架。
Road Bike Pod附的錶架

裝在前輪軸的Bike Pod。
Road Bikd Pod 要置換掉前輪軸

Cadence Pod,轉速套件。
Bike Cadence Pod

安裝在水壺架下方的Cadence Pod與踏板後方的對應磁鐵,可測得即時轉速資料。
Cadence Pod 綁在水壺架下,踏板有對應磁鐵感應

Traing Mode 2 ; 欄位皆可自訂,目前顯示距離,時速與轉速。
Training Mode 2

Training Manager 與傳輸線,Training Manager軟體可以將手錶上的運動紀錄傳輸至PC,進行各種分析與訓練的建議,等我摸熟之後再來個心得報告。
Training Manager軟體與傳輸線

基本上所有套件包括心跳帶,Foot Pod,Bike Pod與Cadence Pod,安裝上都非常的簡單,幾個步驟的DIY即可完成。Pod跟錶的配對也只需做一次,之後當你跑步或騎車的時候,相對應的Pod就會自行啟動,非常方便,資料紀錄與顯示也都非常即時與穩定,所以對於在t6c騎腳踏車和跑步的應用上,目前為止我相當的滿意。

10 意見:

Belito提到... | 1/9/09 11:20

好專業啊~
我只有一個計步器
還是手機裡附的 :P

♡♥ 小咪 ♥♡提到... | 1/9/09 14:17

看起來好精緻喔
功能又那麼多
真的很專業!!~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/9/09 16:43

貝貝,
沒啦,純粹熱愛運動!
手機裡的計步器要怎麼計步呢??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/9/09 16:44

小咪,
Suunto的錶真的不錯,
外表內在都不賴。

Celeste提到... | 3/9/09 04:05

太專業了吧帥爸 @@

Jimmy Han提到... | 3/9/09 20:05

真是讚呢,沒想到水中運動也有這產品呢~有了這個東西,在水中運動就可以隨時掌握身體的資訊~ ^^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4/9/09 09:44

天仙,
還好拉...不是20出頭的年輕小伙子了,
這樣比較能運動的有效又不傷身體囉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4/9/09 09:50

小蘋果,
其實這個錶對於游泳的功能我還不是很滿意,
因為沒有辦法監控心跳,
雖然錶防水100m,心跳帶防水20m,
但是由於是無線數位傳輸,
水中似乎會受到嚴重干擾,
不過算是目前市面上可以安心帶下水的心跳表囉!

賴大鐵提到... | 22/9/09 12:35

哇,謝謝阿晟兄的分享!
我之前還在用N年前的計步器 (掛在腰上的那種),現在也想換了~~

所以像跑步的話,我就可以買運動錶 + 鞋夾囉 ?

這個鞋夾也可以上傳資料到 NIKE 網站嗎? @@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4/9/09 10:49

鐵爸,
若以Suuto的錶來說,沒有腳踏車和游泳的需求的話,可以考慮買T系列手錶+心跳帶+Foot Pod就可以了。
但Suunto的資料只能上傳到SuuntoSport網站。
若你要上傳到Nike的網站,那就要買Nike+ SportBand手環 和 有支援Nike+的跑鞋,他們的慢跑網站的確是做得蠻炫的!! 用起來爽度應該蠻高的..哈!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