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海道雪國之旅 序章 - 行前準備 與 快樂啟航

自從宇哥出生之後,我們夫妻倆就再也沒有出過國,這次被老爸老媽從日本合掌村拍回來的照片給毒到,於是決定帶著宇勛兩兄弟來趟雪地之旅!當然,帶著3歲和1歲半的小朋友出國,而且直接挑戰平均溫度僅在0度上下的北海道,行前我們可說是戒慎恐懼,希望在各方面都做好萬全準備。

宇哥勛弟第一次出境!!
 

衣著保暖:
[衣服]:一般網路上給大人到北海道的衣著建議是裡面兩件+一件羽毛外套,為了加強小朋友的保暖,我們給他們裡面穿三件,再加一片"貼式"的暖暖包,外面再穿原本就有的羽毛衣。

[鞋子]:根據經常登山的表弟的建議,在雪地中,頭和腳的保暖與乾燥極為重要,所以我們特別為兩兄弟各添購了一雙雪鞋,這種鞋防水性佳,而且鞋內部的刷毛保暖度夠,只需再穿著普通襪子即可。不過這種年紀的雪鞋實在很難找,各大登山用品店都沒有他們的Size,最後在y拍上找到,價格還算OK,造型也不錯看。

宇哥勛弟的雪鞋。
DSC_4880
兩兄弟行前幾天開始練習穿出去走路,很快就適應也很喜歡這雙鞋。

[手套]要玩雪最好是戴防水的手套,不然手套一進水保暖性全無,我們添購了一雙小朋友用的防水手套給宇哥用,而勛弟的手實在太小,只好買兩雙棉手套備用。
[帽子]我們預備了厚的而且是可以遮住耳朵的毛帽,也有準備小棉質口罩,可是這兩位都戴不住口罩,說耳朵會痛,所以全程都沒有用到。

實際狀況證明:買雪鞋是對的!! 小朋友玩雪踩雪無後顧之憂!  另外,這樣穿著的保暖度是夠的。

奶粉:
由於兩位小朋友都還有睡前喝牛奶的習慣,所以我們帶了兩個奶瓶和分裝至小罐的奶粉去,結果發現,在日本只要我們吃宵夜吃飽飽,根本不用喝奶他們就可以愉快地睡去了。^^

嬰兒推車:
要不要帶推車是我跟老婆行前爭議最大的一點,畢竟一歲多的勛弟較不耐走,網路上有經驗的媽媽們也都建議帶,但考慮這時候去北海道到處都還是積雪,嬰兒推車作用不大,而且會大幅降低我們的行動力,所以最後決定不帶,但有做好要抱到手軟的心理準備,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!! 因為北海道到處積雪,推車根本就寸步難行。

精確掌握北海道的天氣,也幫助我們做了一些正確的決定,推薦下面三個北海道天氣預報網站:
tenki.jp
yahoo北海道一週天氣
北海道各地即時影像

準備好了,那就出發吧!!
這次我們搭的班機是復興航空GE-6862包機,函館進/旭川出,行程的安排從道南玩到道央,不走回頭路,拉車時間也相對降低,最長的車程也僅2.5小時左右,還不賴。

早上9點的班機,時間還不錯。
 
 

帶著小孩可以從頭等和商務艙入口優先登機,真不錯。
 

座位是左3右3的小飛機,沒有滿,有空位可以丟小孩,放東西 ^^。
 

宇哥第一次坐飛機,高興到不行。
 

聽說小孩在飛機起降的時候會有耳壓的問題,所以我們在起飛和降落的時喉就拼命餵食糖果,而這兩位感覺並沒有任何不舒服,還一直問為啥瞇起飛的時候要吃糖果...哈哈^^。

窗外的天氣很不錯!!
 

上機不久空姐就開始餵食了,這是宇哥的兒童餐。
 
除了熱狗超鹹,其他都還不錯吃。
 

這是大人的餐,沒得選只有一種,也不錯吃。
 

這是給2歲以下小孩吃的寶寶餐,勛弟超愛的,起床後沒多久就嗑光了。
 

勛弟一路睡,降落前30分鐘才起床,真是配合。
 

兩位小朋友在飛機上的表現可說是接近完美,宇哥吃飽了睡,睡飽了看窗外風景,勛弟則是睡飽了吃,一路上都沒有吵鬧,連我都想給他們100個愛的鼓勵了!!

經過了3個半鐘頭的飛行,我們到達了北海道函館機場。
 

北海道,WE ARE COMING!! 開懷大笑
 

7 意見:

百里幻雲提到... | 9/3/11 16:59

兩位小朋友很配合
來個愛的鼓勵

匿名 | 15/12/13 20:38

您好:有問提要請教一下您..當初您的小寶寶褲子是怎麼樣穿呢,想了解要帶小寶寶去只有0度的國家褲子要如何才保暖..外套是穿哪種的...謝謝~~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5/12/13 21:41

Hello,
大多數時候是穿外面防風,裡頭刷棉的長褲,再加上保暖的厚棉襪,外套則是羽絨外套.
另外,出到戶外一定會戴棉帽,可以蓋到耳朵的那種.
給您參考參考囉~

匿名 | 16/12/13 14:07

您好:在請問一下..褲子與外套是在哪買的..是普通的就可以還是說您是買哪種牌子的呢..小孩約兩歲左右..謝謝~~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16/12/13 14:39

其實也沒有特定牌子,就一般冬季穿的衣褲,主要是保暖就好,而且採用洋蔥式穿法,因為日本室內和車上暖氣開的兇阿! :)

Unknown提到... | 6/1/19 09:47

請問妳們有去尼克斯和貍小路?
二月去地板有辦法推推車嗎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6/1/19 17:57

Hello,
這次是跟團,我們去年(2018)又自助去了一次( blog 網址 )
狸小路上面有遮雨棚,推車沒有問題,但是一般道路每天幾乎都積雪,推車相當不方便,我們當年是決定放棄推車,儘量讓他們自己走,非不得已則用抱的。
尼克斯我們沒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