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終於上卡了 - 三鐵車鞋Shimano TR-31與105卡踏

從兩年多前開始接觸公路車後,練習大部分其實都是靠騎車通勤,因為怕麻煩,一直都沒有上卡踏的打算。不過就在去年生日當晚,老婆給了我一個大驚喜,三鐵用入門款車鞋Shimano TR-31和105卡踏竟然出現在我桌上,真是太感動啦!! 東西都"傳"好了,代表試試上卡的時機已到!不過為何拿到這禮物隔了一個多月才上路試騎呢?? 因為,台北幾乎整個12月都在下雨拉~

老婆送的禮物,揪感心ㄟ。
 

Shimano天藍色鞋盒。 
 

Shimano TR-31現身:這雙是三鐵車鞋入門款裡,最經濟實惠的選擇。
 

白色的鞋缺點是難保養,幾乎每次騎回來都要擦鞋。 
 

側面,三鐵車鞋利用一片"魔鬼氊"做固定,可快速穿脫,是它與一般公路車鞋最大的不同。另外,內襯也會做的比較細緻透氣,因為通常游泳起來都是直接赤腳上車,不穿襪子的!
 
一般公路車鞋使用"快扣"固定。(圖片取自Shimano官網)
SH-R190

還沒裝扣片的鞋底,卡踏系統很多家,Shimano當然支援自家的SPD-SL和SPD系統。
 

105卡踏(型號PD-5700),有附一組SPD-SL扣片。
 

鎖上扣片後的鞋底,可以想像這種鞋走起路來有多彆扭,呵呵。
 

最後,再把卡踏裝上車。
 
 
陪了我兩年的Wellgo WR-1踏板暫時功成身退。
Wellgo WR-1 腳踏

這就是卡鞋和卡踏合體的樣子。
 

目前試騎的心得:第一次上卡是在家門前的巷子戰戰兢兢的練習上卡和脫卡,來來回回數十次,開始慢慢熟悉那個感覺後,就出去來了個20K,而累積到今天差不多200K左右,感覺還不賴,踩踏上多了一個可以拉提的施力點,在高轉速(>100rpm)時也確實比用踏板時穩定,目前還在練習中慢慢體會利用卡踏畫圓的奧妙,希望能在效率和速度上有所幫助。

不過要練成這種邊騎邊穿鞋的技術,可能還要一陣子^^。(原圖出處)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