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返全馬 – 2012台北國道馬拉松 42km

這是我的第二場全馬,距離我的初馬(2010台北富邦馬拉松)已經有16個月之遙,上次成績不理想,經過了一年多的練習,再次鼓起勇氣挑戰全馬。
賽前為自己設定的高標是要突破4小時,所以一開跑就跑得很積極,幾乎是以半馬的配速在跑,前21Km相當順利,腿沒有任何狀況,甚至還跑出了我半馬的PB(Personal Best):1小時49分,心裡想:"完了,全馬竟然在前半程跑出半馬PB,看來有點衝過頭拉!"
後半程剛開始狀況也還不錯,不過壞消息是,此時太陽已高高掛,越來越悶熱,直到25K左右,速度開始掉了,只能勉力維持在6分速左右。
過了最後一個折返點30K後,真正的撞牆期來拉,雙腳開始輪流抽筋,只得將速度降到雙腳還可以跑的速度前進,但到35K左右,,雙腿終於崩潰,哇~~兩腳的大小腿一起抽,簡直快要變"殭屍"了,連走路都很痛苦,這可是我參加這麼多場鐵人賽和路跑賽從來沒有遇過的情形。
"這就是人生阿!!",就這樣當了步兵近2K後,狀況解除,才能慢慢地再跑起來,終點前的1K,感覺真的比一開始的10K還漫長,進終點,花了4小時16分,雖未達成目標,但至少比初馬進步了近30分鐘,至於突破4小時...回去砍掉重練,下次再挑戰!!

成績:4小時16分41秒
總排名:366/1195 (69.46%)
M30分組排名:69/260 (73.85%)

終點衝刺照。
終點前照1

配速表。
配速圖

可以看到前20Km均速都在10.6kph以上,但20km-30km就開始掉了,30km以後更慘,均速只有7.48kph,馬拉松前輩說的"全馬比賽是30K後才真正開始!",所言非假。看來下次要挑戰4小時,速耐力練習和配速都要再調整。

終點前50m最後衝刺照。
離終點只剩50m,衝阿~

另外,這次國道馬是在有夠熱,我的錶測到的均溫是28度,最高溫度34度,跑到最後柏油路都被曬到黏黏的,很誇張,哈哈!不過這次大會補給站水準備的還算充足,最後10K進水站幾乎都喝3~4杯。

溫度表。
溫度圖

克服高溫和抽筋,我還是撐進了終點,值得為自己鼓掌一下!! ^^
終點前照2

大會這次送的adidas運動背心蠻有誠意,質料好,廣告Logo小。
DSC05569

最後,完賽獎牌也不賴啦,哈哈!
DSC05566
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