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破自我的一役 - 2018 台東 Super3 113K超級鐵人 賽記

今年的台東Super3超鐵賽,是我多年到台東參賽的經驗中,天氣狀況最好的一次,幾乎是在全程無雨的情形之下完成,真是感謝老天爺的幫忙!

而在賽事準備上,這個賽季持續做了一些新嘗試和改變,就比賽過程以及結果來看,是有蠻正向的收穫。  
游泳方面,為了能更精確的修正我姿勢上的缺點,今年特別回到我游泳啟蒙地-YMCA萬華館,藉由水下攝影的輔助,很清楚地找出我在推水、抓水、前交叉時機點上等多個可以改善的地方,雖然習慣已久的泳姿很難在短時間內修正到完美,但透過不斷地自我提醒與練習,效果還是不錯。  
腳踏車方面,去年底牽了一台閃電牌新車(Specialized Shiv Expert),換掉騎了近七年已鞠躬盡瘁的美利達Warp4,騎起來最不一樣的感覺就是整個能量傳遞率提升很多,以前會覺得拖著車走,現在感覺踩下去車會帶著我走,很妙。
跑步方面,是去年休季特別加強的項目,雖然換了新腳踏車,但其實整個冬天都專注在跑步練習上,在三月的國道馬拉松也順利達成半馬SUB100的目標。

不過最大的改變則是,在TrainingPeaks上找了教練幫我安排訓練菜單,往年都是自己排自己練,成績上似乎開始遇到瓶頸,難有明顯的進步。今年藉由教練的協助,訓練量上雖然吃重許多,比之前增加約30%左右,但卻能控制在不Over-Training與不受傷的狀況下,讓自己三項的能力在幾個月中都穩定往上爬升。

辛苦練習是值得的,今年的成績破PB近7分鐘,破台東賽道PB近20分鐘:
游泳:35分57秒(M40:3/38 ; ALL:14/262)
T1   : 4分39秒
單車:2小時45分34秒(M40:8/38 ; ALL:38/262)
T2   : 3分43秒
跑步:1小時53分27秒 (M40:3/38 ; ALL:23/262)
總成績:5小時23分23秒(M40: 5/38 ; ALL:26/262)

FINISH!Again!

很難得賽前來到台東沒下雨,終於可以來台灣最美的多良車站看看。

風景真是挺不錯。


今年報到處和終點都在那路灣大酒店。

兩兄弟搶先體驗終點衝刺的感覺。

新車與新戰袍已經準備好迎接挑戰!

游泳段:
開賽前在轉換區發生了一個小插曲,原本慣用的泳鏡,從背包拿出來的時候,鼻樑前的膠條竟然直接斷裂,趕緊拿出備用的泳鏡,卻又看到綁帶是脫落的,好在只是卡榫掉了,裝上後即可使用,鬆了一大口氣。開游之後狀況普通,去程就順順地游,沒跟到集團,幾乎是一路都是獨游,折返之後,速度上加了一點勁,但定位似乎出了一點問題,游得有點歪歪扭扭,好在最後500公尺左右有調整回來。
賽後檢查GPS的紀錄,果然是多游了一百公尺左右。

上岸的時候,看到時間是35分開頭,有驚訝了一下,暌違兩年,游泳段終於再破PB,而且若以均速來看,如果不游歪的話,原本是有機會Sub35的。

游泳上岸。


好兇惡的眼神喔。

腳踏車段:
雖然說買了新車,但是休季時並沒有好好認真練車,導致六月底測FTP時,發現竟然已經墮落到170W左右,經過四個月的狂操猛送,賽前終於拉回到200w左右的水準,稍微安了一點心。比賽當天,騎車時的天氣相當不錯,大部分時間都是陰天,賽前雖然有設定騎乘強度區間,但上了場就是忍不住,全程都是全力騎乘,雖然已拼盡洪荒之力,但還是被不少人刷卡,但還是維持自己的節奏比較重要,照例今年仍是去程逆風,回程順風,過了70K之後體力耗損的差不多,太陽這時候也開始探出頭,功率掉的有點兇,但趁順風+下坡時稍微休息滑一下,讓我還是維持不錯的速度回到轉換區,成績2小時45分,不好不壞,但重點是,下車後雙腿一點都不重,對於即將面對最後21K的半馬,絕對是個好現象。

去程多上坡又逆風,有時候真的騎到頭都歪了。


很難得的一張追焦照。

但三鐵車還是趴著休息把最帥拉!




這裡已經是過了中華大橋迴轉,準備進入轉換區。

這個時候太陽已經開始高高掛,又騎到很累,可以看到面目有點猙獰。


路跑段:
賽前設定步速在5.15~5.30之間,以維持儘量穩定不爆衝為最大原則,開跑之後速度都能維持在預定計畫中,腳的狀況也一直都還不錯,但接近中午太陽也越來越猛烈,對跑步實在很不利,以前很不喜歡用淋水和海綿來降溫,這次全都來,還真的可以讓自己跑得舒服點,而15K過後腿就開始有僵硬的跡象,就盡量維持正常跑姿以及不會抽筋的步速來跑,最後以1小時53分跑完,也是半超鐵路跑段PB,個人相當滿意。印象中半超鐵113K的跑步段,這是我第一次跑進2小時內,今年的訓練中,騎跑練習的份量與方式增加不少,似乎有所奏效。

跑步大部分里程還是在馬亨亨大道上度過。


接近終點那路灣大飯店前,還來個上下橋的考驗。


感謝在終點前等待許久的老婆和寶貝兒子。





進入終點衝線,這是最令人喜悅的時刻。


完賽之後竟然有我最喜歡的加鹽沙士可以喝,讚拉!

晚上的頒獎典禮。


總體來說,這次雖然拿到分組第五,但騎車段依舊是一大弱點,對比一下分組前五名的騎車成績:(分一:+17min,分二:+18min,分三:+20min,分四:+12min,就連分六也:+5min),輸的分差太多,把游泳贏的時間都還光光還有剩,游泳分差:(分一:+3min,分二:-4min,分三:-7min,分四:-1min),跑步則是除了分一之外,差距不會太大(分一:+9min,分二:-0.5min,分三:-1min,分四:-7min),結論⋯好好練車吧!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