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人之路 終極試煉–2012 台東226km超級鐵人三項賽

從三年前開始參加鐵人賽,歷經2009/2010三場51.5K標準賽(高雄愛河苗栗西湖桃園石門水庫)與2011兩場113K半程超鐵(台東活水湖墾丁IRONMAN 70.3),今年,我終於得以一圓鐵人之路的終極夢想-2012台東226K超級鐵人賽,這場比賽要完成的是游泳3.8K+腳踏車180K+路跑42K,就是國外所謂IRONMAN距離的賽程,對個人體力與意志力來說是很大的考驗,但玩起來真的是很過癮!

從五月初確定參加這場超鐵以來,最要感謝的幕後英雄就是親愛的老婆,不僅每天幫我準備愛心鐵人便當,提供身體最優質的燃料,再加上週末幫我照顧宇哥勛弟兩兄弟,放我出去單飛半天,讓我能有完整6~7小時長程訓練的時間,畢竟針對226的訓練時數和強度比起之前,都大幅增加許多,能夠在家庭生活和鐵人訓練上取得平衡,也讓我更無後顧之憂地積極準備這項賽事。

終於,比賽日來臨了,站在活水湖旁,等待鳴槍,心情竟然一點都不緊張,可能因為心裡知道,今天可是要奮戰一整天的226K,再緊繃也無濟於事,凡事照著自己的步調走,準備要好好享受這超鐵的試煉就對了!! 最終完賽成績還不錯,比自己預期提早,還很意外地拿了個分組第5,上頒獎台的感覺挺不錯哩!!:)
我的成績:
游泳      :1小時22分49秒  (M35:  6/73 ; ALL:33/396) 
T1+單車:6小時30分32秒  (M35:11/73 ; ALL:76/396) 
T2+跑步:4小時30分07秒  (M35:  8/73 ; ALL:55/396) 
總成績:12小時23分29秒   (M35:  5/73 ; ALL:41/396)
226K超鐵初體驗,也是三鐵賽獲獎初體驗。
無標題
這次我們台東賽前的住宿是-台東公教會館,主要原因是地點較接近鬧區,老婆獨自帶著兩個小孩要混到晚上,住這裡走路就有蠻多地方可以打發時間(麥當勞,鐵道藝術村...等)。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便宜,選手適用公教價,住3人房兩晚下來還不到3000元,相當划算。
空間不小,床鋪乾淨,但隔音有點差,地板有點"沙沙",不過以這樣的價位來說,還算OK。
無標題
無標題
本次編號163。 
無標題
座騎威豹已經準備妥當,蓄勢待發。
無標題
而我也在勛弟的搞笑聲中睡著,開車到台東實在太累,躺下就一覺到天亮。
無標題
游泳:
一大早來到比賽會場,熱完身穿妥防寒衣後,便往活水湖邊移動,沒想到剛喬好泳鏡,就突然聽到"叭~~~~"的氣笛聲,就這樣開始了今天的第一個項目-游泳3.8K,要在活水湖右去左回游兩趟。而活水湖是個很好定位的開放水域場地,而且這次主辦單位佛心來的,還分兩梯次下水,所以下水後在幾乎完全沒有肢體碰撞的情形之下,很快就抓到平常練習時的節奏,保持輕鬆穩定地划水前進,一路獨游,只有在折返點和快到上岸點的時候,才稍微看到人群,真是有點游到忘我的狀態。
游泳第一梯次出發。
無標題
這應是第一趟接近上岸點的地方,感謝攝影大哥捕捉到我游泳中的畫面。
無標題
第一趟上岸後看到計時器寫著40’20,完全符合自己預期中的速度,而且是在非常舒服的狀態下游完,看來今天有個好的開始。
無標題
完成了一半的游泳里程,趕緊再下吧。
無標題
拿了信物,再下水游了出去,第二趟的定位和節奏依舊保持得不錯,很順利地完成游泳項目,1h22m的成績,比我預估的多了2分鐘,但也算可以接受。
水中運動結束,呵呵。
無標題
解開防寒衣,往轉換區邁進。
無標題
完成第一個項目,要開心一下。
無標題
單車: 進了轉換區,花了點時間清理沾到腳上的泥沙後,穿上車鞋,準備出轉換區,而單車可上車的地點超遠離轉換區超遠,估計至少推車推了300m左右,不過反正是226K麻~~不急不急,終究還是上了路,180K的腳踏車要沿著台11海岸公路往北45K折返騎兩趟,可別以為這是條平直的路線,地形上起起伏伏,去程逆風且多上坡,回程則是順風下坡為主。
單車出發,GOGOGO~
無標題
無標題
單車段最痛苦的階段,也是這次226我覺得最難熬的階段,是第二趟的去程,騎完90K往北折返後發現開始起大風啦!!!不知是遠在1000公里外的颱風開始發威,還是東北季風剛好到來,或者是兩者聯手,頂著風騎可真是迅速消耗我的體力,碰遇到上坡時,速度甚至還掉到20以下,每前進1K都覺得艱苦萬分,度日如年阿,此時心中還曾閃過一絲想放棄的念頭,不過很快地,我告訴自己說:"撐過這段,回程就輕鬆了!!",靠著這樣的自我催眠,我挺住了這大逆風段,爬上最後折返點的大陡坡,終於要往回騎最後的45K啦~
台11線海岸公路真的是坡坡相連。
這張有衝出重圍的fu
逆風而行就算是平路,也讓我露出猙獰表情^^。
無標題
感覺皮膚越騎越黑喔~ 呵呵。 
這張姿勢不錯
原本以為回程不用再跟風和坡搏鬥的最後45K,會是一路順暢,但沒想到就在離轉換區還剩30K左右時,我的腿出了狀況,右大腿連結骨盆的地方有一條筋超痛,每踩一下就痛一次,心想該不會是剛剛爬坡時拉傷了吧!? 好在回程是順風加下坡為主,一面只用左腳出力帶動,一面右腳慢慢放鬆伸展,狀況雖未完全解除,但過了10K左右,疼痛已逐漸舒緩到可以忍受的地步,就這樣乘風回到轉換區,完成了這180K的單車賽段,花了不到6個半鐘頭,比我預期目標提早了30分鐘以上,而這次單車成績終於從以往的中段班提升至中上水準,給自己90分!!。
下坡順風飆起來超過癮。
無標題
無標題
無標題
無標題
終於要回轉換區,露出一絲笑容。
無標題
路跑: 回到轉換區換上路跑裝備,慢慢邁開腳步迎接今天最後的挑戰-42K全馬,感覺騎車拉傷的部位似乎不影響跑步,雙腳也沒有任何僵硬的情形,於是心中頓時多了幾分安定感,心想今天只要能順順跑完就好,路跑賽段是到馬亨亨大道上繞五圈,一圈8Km,集滿信物後就可以跑進終點。
來到賽道上,下午三點多雖然陽光不小,但其實風很涼爽,跑起來頗舒服,感覺狀況還不錯,今天的策略是以維持6分速為目標,但盡量保持雙腳舒服的節奏前進,不刻意加速,這樣的跑法雖有點保守,但經過了3.8K游泳和180K單車後,我實在不知道我的雙腳能夠再撐幾K,事後證明這樣的策略的確也讓我能"無痛"完賽。
開心阿~~終於進入最後一項路跑了。
無標題
無標題
隨著太陽下山,天氣越來越涼爽,整個心情與心跳竟然都越來越平靜,過了10K之後心跳就不曾超過150了,速度也一直都穩定維持在6~6.1分速之間,但是到20K左右,竟有一種跑到想睡覺的感覺,真是太詭異了,好在這個時候,隔天要參加51.5標鐵賽的鐵友阿德,騎著腳踏車出現在賽道旁幫我打氣,邊跑邊聊了一陣子,讓我又重振精神,繼續向前。
在過了約30K之後,雙腳也開始感到乳酸與疲憊的感覺,速度降到6.2~6.3分速左右,但可喜的是完全沒有出現僵硬想抽筋的感覺,然而此時又出現了另一個狀況,那就是吃了PowerBar Gel之後超想吐,但為了補充能源還是得吞下去,以前我一直覺得Powerbar Gel甜甜的很好吃,許多跑友說吃了會想吐的感覺我終於體會到了,畢竟這是今天第16包Gel啦!!
疲憊開始寫在臉上了。
無標題
無標題
從白天跑到黑夜,終於,完成了馬亨亨大道的第五圈,在黑暗中循著大會點燃"終點之燈",邁開腳步,在歡呼與加油聲之中,抵達終點,完成了我的226超級鐵人夢,心中真的是充滿無限的感動!!
終點衝線照
完賽後直接上台拍紀念照,可惜老婆和宇哥勛弟還在馬亨亨大道來不及趕到,只好獨照^^。
226完賽紀念照 - 翻拍版
賽後,大會告知我得了分組第5名,記得隔天一早要來領獎,這可是我參加三鐵比賽來的第一座獎盃哩!!真是太令人驚喜了!!
這次的總冠軍-徐國峰,創台灣226K最佳紀錄9小時44分,佩服!
無標題
M35組頒獎開始,宇哥勛弟一起帶上台體歡樂一下。
無標題
從裁判長手上接下獎盃。
無標題
無標題
宇哥勛弟感覺比我還要開心,哈哈!
無標題
主辦單位很有誠意,完賽有琉璃紀念盃,證書很精緻還附照片,第5名獎盃也頗有藝術感。
M35分組第五名木質獎盃
從半年多來的訓練,到比賽一整天12個多小時的奮戰,超鐵226,我只能說…真的超累!! 不過也超High超值得!!
PS:特別感謝辛苦拍攝與分享照片的各位大哥們:運動筆記APmmh.laiWensotti丁煌霖兄趴趴牛趴趴照Leica Store Taipei

2 意見:

Shao-Nung提到... | 25/10/12 23:58

太佩服了,看著你的文章,好似我也到了現場,恭喜!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7/10/12 23:14

Shao-Nung,
謝謝!!有機會你一定要親身報名體驗一下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