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雨無阻 之 半超鐵首戰 - 2011台東活水湖113Km半程超級鐵人賽

過去一年多來參加了3場51.5K的標準三鐵賽(2009高雄愛河2010苗栗西湖2010桃園石門水庫),完賽後那種無可言喻的成就感和"自虐"的快感,真的不是其他類型比賽可以比擬的,當然這種迷人的運動,口味可是會越玩越重的!!早在今年初,便決定要挑戰距離更遠、難度更高的113Km(1.9K游泳+90K單車+21K跑步)半超鐵,於是選擇這場4/30在風光明媚的台東森林公園舉行的比賽,做為我的的半程超鐵處女秀。

而開了一天的車來到遙遠的台東,沒想到竟然下起了大雨,不過,風雨無阻也是鐵人精神,既然來了,就拼吧!!

大雨中騎90Km的腳踏車,真是鐵人精神大考驗阿!! (感謝AP大哥拍攝與分享此圖)
騎車 - 上Aero Bar

這次大會送的東西還不錯,有紀念T恤+完賽背心+大浴巾 ,且泳帽是矽膠的,帥氣多了。
比賽物品

勛弟:"游泳就交給我拉!! 搞定!!"
游泳就交給我拉!!

這次大會的晶片好大一個。
好大的晶片

我們住在森林公園旁的民宿,一早打包完成還可以悠閒地騎往會場。
準備出征

游泳1.9Km:42分48秒
在來台東之前,早就聽聞活水湖的美名,是全台灣最棒的open water游泳水域,到現場果然是名不虛傳,這裡簡直就是一個巨人版的游泳池,而且水質清澈見底,比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湖底有魚跟我們一起游哩。

活水湖真的是開放水域游泳的極佳場地。
活水湖 
游泳上岸至轉換區有夠遠,沿著紅毯跑,估計大概有700-800m。
上岸處離轉換區有夠遠

這次比賽原訂是7:30開始,但沒想到7:25突然就聽到主持人說:"選手準備開始囉,5,4,3,2,1"  然後就聽到鳴笛聲了,我遲疑了一下才反應過來,趕緊跳下水開始這次的半超鐵賽!!
活水湖游泳路線是右去左回,水質清澈在定位上也比較容易,去程看著水道線游,回程沿著岸邊的階梯游,節奏還算維持的不錯。
但這次游泳狀況還不少,過程中被"佛山無影蛙腳"踢中兩次,逼得我要停下換成蛙式調整泳鏡,而比較惱人的是,右腳底板在最後500公尺左右開始出現抽筋的跡象(OS:難道是前一天開車開太久的緣故嗎?? 哈哈!!),不過我盡力在水中放鬆右腳,到達岸邊之前情況終於獲得舒緩,幸好也沒有影響到後面兩個項目。
其實這次原本對游泳項目信心滿滿,因為賽前兩週練習狀況相當不錯,設定以游進40分為目標,但最後僅游出42分48秒,上岸後有點小失望,不過比賽進行中,還是得繼續衝阿!! ^^

照片中間穿全紅三鐵衣準備跳下水的就是我。 (感謝mmh.lai大哥拍攝與分享此圖)
出發!

上岸後跑向轉換區,臉部表情怎麼會如此猙獰阿!?哈哈! (感謝AP大哥拍攝與分享此圖)
游泳上岸 跑向轉換區

自行車90Km:3小時5分36秒
比賽當天的天氣相當不穩定,尤其是騎腳踏車的時候,時而下大雨,時而出太陽,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雨中騎乘,騎起來要格外地專注,畢竟天雨路滑,危險度倍增。
而比賽路線的台11線路段,坡度起伏不大,當天風勢也還好,一路照著賽前計畫,掛大盤維持30Km/h左右的速度,心跳也都維持在160bpm左右,順暢平安地完成這90K的路程,腳踏車這一項算是表現平穩,有照賽前設定的節奏在走。

牽車準備出發。 (原圖來自大會官網)
牽車出發

衝衝衝。(感謝AP大哥拍攝與分享此照)
騎車

兩兄弟在折返點的補給站等我,順便當義工,幫忙開補給水壺袋。

看到老婆和小朋友幫我加油,超開心的!! 體力指數回升到滿點^^。
老婆有拍到我一張喔!! :D

經過爬升段,露出苦笑的我。 (感謝mmh.lai大哥拍攝與分享此照)
上坡段騎車特寫

 

路跑 21Km:2小時7分
進入最後的路跑項目,這時候放在轉換區的跑鞋已經濕透,不過也沒得選,穿了馬上就跑了出去,跑步路線的風景非常棒,一開始是森林公園內的"綠色小隧道",出了之後還會經過一個很美的湖(據說叫"琵琶湖"),最後接近折返點時還有類似月世界的利吉惡地 。
不過美景並無法減低體力的耗損量,這路線去程有不少連續上坡路段,再加上這時天氣開始轉為晴朗悶熱,使我跑起來越來越辛苦,但勤練騎跑轉換在比賽中果然有發揮效果,雙腿一直到最後5Km才出現僵硬的狀況,不過在補給水分和放慢跑速之後,雙腿也都很爭氣的恢復活力,雖然達沒完成2小時跑完的預設目標,但一路維持穩定的跑速,也讓我超過了不少人,並順利地跑回終點。

快到終點了,雖然身體已相當疲憊,靠著心中"堅持到底"的意念,完成比賽。(感謝AP大哥)
21K跑步進入最後階段

兩兄弟首次到現場看我比三鐵賽,讓我緊張的情緒降低許多。
舞台父子合照(2)

我的成績:
游泳:42分48秒           (M35組:13/49 ; ALL:  98/316)
單車:3小時5分35秒     (M35組:20/49 ; ALL:115/316)
跑步:2小時6分46秒     (M35組:14/49 ; ALL:  96/316)
總成績:5小時55分11秒(M35組:22/49 ; ALL:  98/316)

第一次參加113K半超鐵,順利以不到6小時的成績完賽,總排名也擠進百名內,算有達到個人設定的目標,這半年來的訓練是值得的囉!!

我覺得這次的主辦單位-台東縣城鄉生活運動協會(TURAA) ,辦得相當不錯,腳踏車雖沒有全交管,但是在重要路口都有交警站崗指揮交通,騎起來非常有安全感,而路跑的補給點安排也很讚,幾乎是固定每2.5Km一站,讓我的水分都能獲得適時補充,賽後還有超甜西瓜吃到飽,我坐在那邊大概吃掉了一顆吧~~哈哈!! 另外,台東的民眾也好熱情喔!! 騎單車和跑步的時候,都有很多開車經過或在路旁的民眾對我大聲喊"加油!" ,總之,這次風雨中完成的113K半超鐵賽,真是人回味無窮阿。

4 意見:

Kent Tsao提到... | 5/5/11 09:33

真的是讚啦~

如果不是年紀真的大了
我應該也會跟你去弄個幾場吧~

鐵人不是叫假的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5/5/11 12:18

Kent,
不會拉,你哪有多大...又沒長我幾歲,有興趣絕對可以玩賽完賽的!! :D

台中長青 | 7/5/11 10:34

向三鐵超人致敬
http://taichung.com.tw/demo/newshit.asp?NewsId=204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7/5/11 15:44

台中長青,
李阿伯太強了,佩服佩服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