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嚐全程馬拉松滋味 - 2010台北富邦馬拉松42km

上次貓空半馬順利完賽之後,便決定要在2010年底前,挑戰個人路跑賽的最後一塊拼圖:42Km全程馬拉松。而堪稱台灣最盛大,參與人數最多的台北富邦馬拉松,理所當然成為個人初馬的最佳選擇!!台北馬拉松的起跑時間是早上7:00,前一晚10點就提前和小朋友一起睡覺,整整7個多鐘頭的睡眠,當天5點半起床感覺精神飽滿,狀況好極了,熱完身到達現場已是6:50, 人數多到跟擠沙丁魚沒兩樣,已經讓清晨14度的低溫,在眾人"擠燒"下上升了4,5度,而氣氛在主持人帶動下也相當High,不愧是一場路跑嘉年華!!

號碼帶綁好之後,馬上被好奇兩兄弟搶去玩。
臭屁的宇哥無辜的勛弟

這次報名的很早,所以號碼很前面…237號。
第一次全馬 - 237號

到達現場時間已經是6:52, 溫度只有14度。
14度低溫

出發前自拍,這次現場人數實在有夠多,起跑前的場面大概可以媲美跨年晚會吧!!
出發前自拍

看看我離起點拱門有多遠,鳴槍後到通過起點,花了將近5分鐘。開懷大笑
人有夠多

很幸運地,我被蘋果日報拍到了,雖然只露出右半臉,但找到時還是很興奮,呵呵! (原出處)
我上蘋果了!!

這次台北馬拉松的路線圖,想不到自己可以這樣跑台北一大圈。
台北富邦路線圖

第一次參加全馬,首要當然是穩定地跑完全程,寧願跑慢,也不要停下來走,由於在賽前一個月每週末都有20k-40K的長程練跑,所以深知只要配速穩定,並將心跳維持在有氧區間,完賽應該不是大問題。
原本擬訂的策略是在心跳維持穩定的前提下,每10K慢慢加速上去(前10K當熱身,10-20K加一點速度,20-30K維持,最後12K再開全速),這樣的策略在前20K運作地相當不錯,呼吸心跳維持得不錯,跑起來不喘,腳也沒有任何不適的感覺,誰知人算不如天算,在27K左右的一段緩上坡之後,左右大腿後側開始出現了一點狀況,有一種有點硬又不太硬的感覺,於是只好降速舒緩雙腿的壓力,這方式還算有效,避免掉在最後10幾公里出現抽筋的情形,除了喝水補給之外,我可以穩定跑動,不過後面12K均速也掉下來了,只能在最後2K爆心跳衝刺一下,享受民眾夾道歡迎進終點的快感。

心跳率表。
hr

平均速度表。
speed

一路上路況與交管都相當不錯,不過已經跑得夠慢了,就沒多照相。
這一段景色不錯

經過四個多鐘頭的奮戰,我的第一次馬拉松順利完賽。
順利完賽

跑完還有便當,飲料和香蕉可以捕一下身體。
有便當吃,有飲料喝

質感還不錯的完賽獎牌。
完賽獎牌

另外一提,這次大會原本提供一個非常有創意的"成績即時簡訊服務",在我通過20km,30km和終點感應區的時候,會把成績送到登錄的手機上,但我登錄了我和我老婆的手機,結果卻一通簡訊都沒收到…囧rz,害老婆以為我不到20km就退賽了咧…XD。
mms

大會公布的正式成績: 4小時45分8秒 (M30排名:516/930 , 總排名: 2074/3678)。
這次的初馬排名算是在中段班,不過原本為自己設定的目標是4小時30分,看來離目標還有一段差距,尤其是最後在心肺能力還可以負擔的情形下,腳的肌耐力已經撐不住,看來長距練跑的基礎打得不夠深厚是主因。而老實說,個人覺得全馬完賽的成就感其實並不如三鐵賽,但是跑到最後10公里那種精神與自己肉體的對話的感覺,蠻奇妙的…開懷大笑

4 意見:

賴大鐵提到... | 22/12/10 08:15

哦哦,太利害了!
恭喜初馬順利完成囉 ^^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2/12/10 09:46

鐵爸..謝謝!!
下次換你了!!

百里幻雲提到... | 22/12/10 14:48

很棒吔~
又完成一項盛舉.

HudsonX(阿晟)提到... | 24/12/10 10:23

幻雲~~謝謝拉!! :D